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卑煎行之遊、遊、遊與油、油、油! (4)


最後一回: 後後後後後記

寫這回之時已轉眼到了2012。對,就是summer之後的sem break 。好像事隔半年、相隔久遠(因為在大學一學期三個月就人臉全非),但深刻的事情往往不會輕易被時間奪去,反而會記憶猶新。

上三回所說的都是一些比較practical 一些的生活體驗,大概是每個身在北京的香港人都會遇到而感到新奇的;最後一回了,希望說一些比較個人的生命歷奇。

因為沒錢,三個月「消」錢的歐美交流一定沒我的份,再加上成績自上大學後一落千丈,也達不到面試要求……所以我相信這次應該是我人生中(很灰的說)唯一一次能夠離開家人朋友遠遠,長時間到外地遊歷和體驗的六星期了(哈哈哈奸笑-ing)。雖說一開始得知成功入隊真的是十萬個興奮,期末試未考完,我的心已經飛走了,但是臨上機還是會捨不得香港的一切一切,到了北京還得了思鄉病不斷想要回港,最後身體還真的撐不過去生病了……
可能這就是長大的印記吧,小時候好多玩具沒得到會很想拿到手,緊握在掌心時又會念著吵著要拿回舊的那件;人大了,如果是自己選的路還吵著鬧著要走回去,即使只是心裡想一想、自己怨幾聲,也會覺得自己很幼稚。

人家說「傷風最幸福」,是因為最易好嗎?雖然我不只是傷風而是大感冒,也沒有家人在身邊照顧,可是我也覺得自己很幸福。「家裡靠親人,出外靠朋友。」同房和組員,都沒有明文規定他們一定要成為你的朋友、一定要在你無助的時候幫助你照顧你,可是他們所做的,都遠比一般期望的多,因為什麼?不只是為了「朋友」二字就有該負的責任,而是大家都有這樣的心,懂得將心比己,明白無助、徬徨之際有人扶一把有多重要……
可能你們當中有不少曾到社會大學修讀學分,對所謂「朋友」感到失望,認為人大了,「朋友」除了利用自己就是吃吃喝喝,人都是自私的……可是請你別假定每個叫你「朋友」的人都是你的朋友,也別忘了當天曾經無私地照顧你的朋友;請記住最無助的時候,即使朋友沒替你想到解決辦法,他們還是你的朋友──那些願意在百忙中聽你吐苦水、隔著聽筒聽你哭到氣喘的人。

也許就是因為我們都認定大家是對方生命中的朋友,我們才會在這六星期窩在一起,一行七人浩浩蕩蕩走遍北大清華故宮長城天安門鳥巢水立方、吃盡北京正宗地道有平有貴的美食;由天亮拍照拍到天黑,由城東坐地鐵坐到城西。雖然我一直走,嘴唇邊一直掛著「如果跟男友到這裡會怎樣」、「如果他見到這風景會有什麼反應」,我知道是有點煩人的了!但是你們還是跟我一起享受著這六個禮拜的時光,一直照顧著這個任性幼稚的小傢伙;他不在我身邊不能照顧到我會很擔心很擔心,但有你們看著我他又會放心一點點。
其實好多時候,我都會因為要別人替我擔心而感到失落,覺得自己很不成熟要人家牽腸掛肚,好像小孩子剛學會走路每行一步都叫爸媽驚心動魄一樣;可是又過多了半年,人又大多半歲,覺得如果能夠有一個人,不管你到哪裡去、有多成熟,都會為自己牽腸掛肚,但又不會阻礙你做選擇、尊重你每一個決定,是世上其中一種最大的幸福──一定要好好珍惜這個默默承受擔心痛心、但依然忍淚叫你一定要去闖去飛的人。

還有很多很多話想說的,可是寫太多就變了我在自我陶醉了吧?或者應該說,在這六個禮拜裡面,已經夠我陶醉一輩子了……因為留在香港太久,太清醒的人生其實很可怕;太多現實要面對就會漸漸忘記理想了。待在北京的六星期,真的、真的讓我學會很多事情,最重要的是讓我領悟到──好的事情一定能夠重覆,讓我相信還會有更多不同的生活等著我去體驗、更多精彩的生命歷奇等著我去發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