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星期六

你而家睇緊既係



文:毒者文宅



作為一個跨區上學的無車階級,多年以來無論是返學或是放學,總是離不開交通工具。回想起,有多少個早上帶著同樣惺忪的睡眼,多少個黃昏拖著疲憊的身驅在車站等候著。那個時刻,往往都渴望車子快點來,然後就可以在車上找個寧靜的角落好好坐下休息,看看外邊的景色,或是趕緊還清前一個晚上欠下的睡眠債。

可是,世事又怎會那麼理想。密封的車廂,甚至候車的車站經已充斥著形形色色的廣告,既有平面,也有錄像。不但數量多,而且越來越密,質素更越見低下。那些廣告彷如打遊擊一般,務求佔盡車廂內外每寸有利位置作據點,以影像及聲音強迫乘客在毫無選擇之下接收廣告內容。作全方位的疲勞轟炸之餘,也強暴乘客的眼睛。

就以現時公共巴士為例,真的可謂戶內戶外同樣精彩:車內有路訊通聲畫同步的大賣廣告,現在更在椅背,天花,樓梯等位置貼上千篇一律、了無新意的廣告。假若你以為只要看窗外的景色便能避過視覺污染,實在抱歉,車外那大片半透明廣告可能早已遮掩著你旁邊的車窗。窗外,只剩下朦朧不清的景色。

每日接載近四百萬港人的港鐵亦不甘示弱:部份路線的列車上裝有新聞直線,標榜會播放即時的有線新聞報導,但廣告所佔的份額當然亦不少。更加令人氣憤的是,下一站的廣播總會打擾新聞報導,播放廣告時卻少有出現廣播。總而言之,即時新聞不過只是個榥子而已。平面廣告方面,近一兩年亦開始在車窗、車門、坐椅上方兩側等位置張貼;幕門、電梯、天花…亦通通被用盡。

大量的廣告為每日早已「資訊爆炸」的港人再增添一份壓迫感。重覆出現的廣告每天數十次向你推銷同一隻護膚品、數百次提醒你要去整牙。手頭上工作還沒有放下,已經挑起你要趕忙去消費的意慾。彷彿,都市人擁有的空間都已給資本商步步進迫,沒有給留下一點喘息的餘地。

在內地,上海當局早已在二零零九年明確限制公共交通的廣告,如車廂內不得張貼大面積的廣告,車內的顯示屏不得播放發聲的廣告片段等等。香港政府在廣告方面的規管卻只著重於內容方面,檢察廣告內容有否欺詐及不良成份,但卻忽視了廣告四面楚歌為都市人所造成的視覺以致心靈污染。

別誤會筆者支持在公共交通上禁絕所有的廣告,筆者同樣認為優秀的廣告可以為都市人的旅程添上姿彩,部份廣告更能令人深思,使人會心微笑。如早前康文署為其下博物館利用巴士廣告作宣傳,巴士的椅背上更貼有不同展品介紹,頗見心思。但假若營運公共交通的公司抱持著來者不拒的態度,將質素參差的廣告滿滿的灌注於車內外,泛濫的廣告只會令人生厭。

今日公共交通上的廣告四處流陡,到底是香港政府至今仍毫無規管,還是大家早已經慣了身處充滿商品物質的氛圍?實在不得而知。


圖片來源:
  • printritehk.com 
  • JCDecaux
  • discuss.com.hk
  • hkitalk.ne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