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毋忘我——談四六、六四與香港

筆:批

那天,軍警包圍著學生宿舍,要求學生交出名單上的同學,雙方僵持多個小時,軍警終衝進宿舍抓人,學生被捕後由持槍兵員押走……

1949年3月,一名臺大及一名師院學生違規共乘單車,被警察攔下、毆打及拘押,隨即引發學生遊行,使得警方道歉及放人了事。然而學生運動並未結束,臺北學生在後來的青年節聚會中延續學潮,大唱學運歌曲和成立聯盟爭取自由及改善民生,同時國民黨卻派員從明從暗監視搜證。最終省主席決定鎮壓學運,並在4月6日逮捕過百名學生,其中七人被槍決,是為「四六事件」。

四六事件是專制政權對學生運動的暴力打壓,一群為人權發聲的學生慘被拘禁甚至處決,如此行為不但與當權黨派的民主理念南轅北轍,更粗暴地剝奪了人民的基本自由。臺灣人在其後的多年戒嚴下難以反抗,直到政治氣氛開放後才能平反四六,政府承認過失且還學生一個公道,雙方在不同位置上繼續為自由而努力,人民及執政者間的對立亦真正地得到消減。

從六十三年前臺北前進到二十三年前的北京,我們想起了性質相近但規模更大的六四事件。中共政府將四六事件的錯誤重複,釀成六四這場反人道的悲劇,而事後亦不但不認錯,更加強對人權的打壓。當然官民對立仍然無日無之,甚至愈趨強烈,社會問題亦不斷累積下去,中國人被逼過著欠自由的殘缺生活。今日的香港亦如是:民眾對不公義的反響屢被直接及間接暴力壓制,社會及人權問題日漸惡化。

幸運的是我們仍有僅存的抗爭空間。四六事件的平反及臺灣的民主化運動,都是臺灣人多年努力的成果,值得廣大受欺壓的香港人學習。借臺鑑港,我們應為本土的未來奮鬥,要求政府改錯歸善,還港人一個正常快樂的生活;與此同時,我們亦要爭取平反六四,不過這絕非對外地事務說三道四,而是追求基本自由的表現,與香港其它民眾運動的理念一脈相承。更何況六四事件對香港主權移交前後的政制發展有莫大影響,我們決不可一邊忘記這段歷史,一邊高談闊論民主道路何去何從。

很多人已經忘記了四六,不知道我們可以把被侵害的自由爭取回來。忘記六四的人亦愈來愈多,不知道人權何時開始被踐踏。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香港人會連被傷害都懵然不知。在地獄還未降臨的時候,我們必須記得四六、記得六四,並以行動找回港人應有的自由生活。

本會歡迎投稿,發表您到六四的看法,請把文章或創作電郵到 su_eb@stu.ust.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