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卑煎行之遊、遊、遊與油、油、油!(3)


文:情晴



科技篇:(抓狂)網管的人統統去死吧!

        在大陸上網,上不了外國網站是必然的事除了Google之外,你數得出的我都肯定你上不了。像我們這種上不了社交網站、看不到香港新聞會抓狂抓死的人,很難想像在北京六個禮拜光上百度搜狗、人人网和微博,怎可能消磨時間過日子。

        如果你已經決定了下個暑假或是寒假時,會到大陸呆一段時間,我可以提提你,只帶電路變壓器是肯定不夠的,你必須先尋找一些讓你可以「翻牆」的「工具」。
 
        哈哈,你可能在想,我們大學是「科技」大學咧,每一年數以百計的同學回內地實習,沒可能沒有網路支援吧!對!就是沒有!「科技大學」的技術支援只限本港,並不包括大中華地區:O) 在上北京之前,我已經把ITSC的網站由頭找到尾再由尾找回頭找了N篇,都沒看到「VPN」的芳蹤;更有同學親身去問有關部門,答案鐵定是「沒有」的了。要合法翻牆,就要麻煩大家向其他大學的朋友借用一下才行了。

        那如果我沒有認識到在本港其他大學就讀的朋友該怎辦?我註定要做童鞋了嗎?我可不能把神馬也當作浮雲哦!這樣想不開的話你就要在回大陸以前先開一道可以讓你重獲自由的門了!

        可是,開了門再加上其他本港大學同學的支持也不是萬能的喔!在每一年北京最敏感的一個月份,VPN也只是廢物,更不用說那道門了,肯定被牢牢地鎖上;要搜那四個敏感的數字,你只會看到404 Not found;想一日一蘋果嗎?它只會騙你說要付錢訂閱。

        為什麼這樣唾手可得的一點點網絡自由,在大陸會變得那麼遙不可及?

        在香港,改圖惡搞,是多麼普遍的事情,從來沒想過連看新聞都要被管,搜數字會「被失蹤」。在內地網民、新聞工作者被嚴密監控、抓狂抓到快瘋的同時,為什麼香港傳媒還不抓緊機會、善用在中國僅剩下的新聞自由,相反,不斷反覆進行更深層更內在的自我審查呢?

        在大聲呼叫「網管的人統統去死吧!」的時候,畏首畏尾的新聞工作者應該同時自殺。




3 則留言:

  1. 講左咁耐原來都係冇solution...

    回覆刪除
  2. 樓上有無睇清楚?both VPN and 自由門can be used wor!!只不包括六月而已

    回覆刪除
  3. 話說其實在清華還是可以不通過VPN訪問牆外網站的……另外,news.yahoo.com.hk通過聯通的網絡是不封鎖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