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星期六

廿八蚊的喜與悲

文:蘇打粉

最近熱辣辣的話題 — 莫過於在五月一日實施的最低工資。香港社會對於最低工資時薪廿八蚊至今仍然「懞查查」、疑問多多……最多人問的是,如果廿八蚊在業界廣泛實行,那麼一群靠佣金生活的從業員,例如:經紀(地產、金融及保險界),剛出社會的美容師、髮型師、修車業等學徒是否亦要跟從?一般來講,此類新人都只有三千幾蚊,甚至從零底薪開始做起。老闆們是否在這種環境下仍然願意花大量資金培養人材?還是開源節流,汰弱留強?

其實,新政策實施確實令一眾「打工仔」有所得益。飲食業、清潔業及保安業等出名高工時低工資人士的薪金終於都有些保障,不用受大財團和外判公司剝削。另一方面,整個工薪階層的士氣和地位相對也應該有所提高,最少在工資問題上不再任無良僱主宰割,法律的規範亦賦予了工人一些議價能力。理論上,在貧富懸殊的問題上亦可以發揮積極的作用。


但,「沒有免費午餐」這個道理人人都知道。這廿八蚊並不易賺, 在有限資源下,你猜老闆會選擇十幾廿歲的年青人還是四,五十歲的中年人士?而且,最低工資存在很多灰色地帶,正如「飯鐘錢」和休息日。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些無良僱主把午膳一小時和每星期一天休息日扣除,因此工人需要延長工時或增加工作量,實際所得增加有限,甚至因加得減。由此可見,我們需要的不只是立法,還需要僱主有良心的自覺!

以前時薪十幾蚊做到現在時薪廿幾蚊的工作,加薪之餘又怎會少「加辛」那部分呢? 無奸,不成商。最後,吃虧的還是「打工仔」。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