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我是長洲人

文: 天智

長洲是我的根,是我萌芽、生長的地方。

長洲西堤道是個攝影的好地方,
觀看日出、日落真的是一流。
由幼稚園到高中,活動範圍主要都是長洲。直至預科,到了市區讀書,每當交到新朋友,他們得悉我的住處,即時反應通常是雙眼睜大,嘴巴呈「O」型,身體微微傾向後面,再不自禁地發出一聲「吓!」。面對這種反應,早已見慣不怪,甚至感到麻目。有這種反應,可能是覺得長洲路途遙遠、設施簡陋、環境荒蕪。我可以跟大家說,這種想法絕對大錯特錯。

其實現在,週末及假期的街上已經變得跟在旺角的人流相若,以前的寧靜已不復現。但想在島上悠閒地散散步也不是不可能的,只要知道如何找地方便可以了。踏著單車,四周遊歷,也能花上大半日。說實話,島上不少景色也值得一看,亦可算是「龍友」拍照的好選擇。


熱騰騰的紅豆餅,Yummy!
談到長洲,很多人也會聯想到「吃」。島上「吃的」有很多,但要找「好吃的」可能就要花點功夫了。街上不難找到地道小吃,但想要找哪一家好吃,就可能要多做點功課了。隨處可見賣魚旦、雞旦仔、車仔麵、紅豆餅、手卷、芒果糯米滋、麥米粥、砵仔糕、燒薯片、水果串、珍珠奶茶、章魚丸的店鋪。晚上,海旁會有形形式式的街邊檔,生菜魚肉、煎釀三寶、壽司、叉燒腸、艇仔粥。晚飯亦有不少選擇,想吃海鮮還是地道小炒?泰式、日式、中式、西式任君選擇。看似是在其他地方也能吃得到,但這些味道對我來說是珍品,絕不能替代。這是長洲自家的風味,悠閒的生活,配上一幅幅精緻的圖畫,在這環境下,所吃的都蘊藏著一份情操,一切難以言喻,要親身感受過,被這種氛圍洗滌過才會嘗到箇中含意。只有在長洲島,品嚐長洲人製造出來的味道才會有這種感覺。這是長洲自家的風味,悠閒的生活,配上一幅幅精緻的圖畫,在這環境下,所吃的都蘊藏著一份溫暖,教人倍感舒服,一切難以言喻,要親身感受過,被這種氛圍洗滌過才會嘗到箇中含意。只有在長洲島,品嚐長洲人製造出來的味道才會有這種感覺。

希望政府能聽到長洲居民的聲音。

我喜歡長洲。除了因為以上所談及的,我喜歡這裡給我的一份「情」。相信大家對自己成長的地方或多或少都會產生感情,這個島所給我的是獨一無二的情感,我深信自小於市區長大的人絕不能感受到。家人間、朋友間、鄰里間的連繫根深柢固地穩紮在這個地方,與任何人相處的每一個畫面也是我成長中不能缺少的片段。

近日,政府提出於石鼓洲興建焚化爐,如方案成功被通過,長洲的空氣便會嚴重受污染。在此,希望政府能收回成命,令這個小島上美麗的環境,清新的空氣得以保留,讓更多人能感受到她的美,讓長洲人的根得以承傳。但願我們能在這裡健康地開花、結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