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金飯碗 = 吸金的飯碗?


文:Garlic

嶺南大學的民主牆最近貼滿一個又一個智能卡讀卡器,以反對嶺南大學校方在未有諮詢同學的情況下在所有課室、會議室,甚至洗手間等多個地點加設電子門鎖。

城市大學的民主牆最近成為學生會幹事會三支候選內閣的選舉擂台,三支候選內閣互數對方不是,有人擔心其中兩支以本地學生為主的內閣會分薄票源,最終會由以內地學生和外地學生為主的內閣突圍而出。

至於科技大學的大字報牆(民主牆)上最近出現了下列字句:



筆者在上星期經過在畢業禮禮台下膝縮一角的大字報牆上,發現了以上三行字句,當然覺得奇怪,因為科大同學一向和平理性,甚少激動到把校政搬到上大字報牆上,在上述字句被張貼在大字報牆上後,有不少路經此地的同學紛紛拍下並上載至社交網站,引來其他同學讚好,到底科大校園發生了甚麼事幹?我深信一定是金飯碗餐廳(LG7 學生飯堂的其中一間食品供應商)的員工態度實在差劣得忍無可忍,才激發起同學在大字報牆上發言。

要深入探討金飯碗員工的服務態度,當然要親身走到LG7的金飯碗餐廳吧!筆者於是走入金飯碗餐廳,嘗試了解箇中原因。

金飯碗N宗罪
綜合筆者觀察和訪問了不少同學,各人一致認為金飯碗餐廳水吧部的「燥底阿姐」最過份,同學們在緊密的課堂之間只想到飯堂吃一口飯,再配上一啖冰涼的汽水,在死亡之間呼一口氣,但卻在喝一啖冰涼的汽水之前被「燥底阿姐」大罵一句:「唔係呢張飛呀!」,那種在地獄十八層再打到去地獄十九層的滋味教人如何難受。

再者,同學們在領取自己的飲品過後,還要到泰式部廚房領取屬於你的菠蘿海鮮炒飯,雖然你不明白菠蘿海鮮炒飯與泰式部有何關係,但不緊要吧,泰式部便泰式部吧!但是,當你手上持有的是 80 號票,而你看見螢光幕上輪候號碼出現了 81 號 82 號…… 94 號後,還沒有出現你的 80 號票,而一個高大英俊男生正正在你身邊拿著一個香噴噴的菠蘿海鮮炒飯,但向來膽少的你又不敢開口問在廚房忙過不停和亂過不停的「阿姐」。盡管你最終願意開口問「阿姐」菠蘿海鮮炒飯的下落,但換來的答覆卻是「80 號咪出左好耐囉」。當你續問下去,她卻以更大的聲量回應你:「你個飯應該比人呀!而家再炒過喇!」由九點課已經開始在肚子打鼓的你只好默默地等下去。


筆者於是向金飯碗餐廳的負責人反映同學們的意見……

現實就是這樣?
金飯碗餐廳的負責人表示員工工作時的聲量有陣子的確過大,但他解釋,員工聲量過大的原因是因為同學們大多在食飯時會與其他同學談笑風生,引致LG7學生飯堂的環境太過噪吵,員工為了令顧客清楚明白他們的意思,不得不大聲一點說話,可惜同學便以為他們工作態度差劣,實在希望各位同學見諒。

至於叫號碼時出錯的原因,餐廳負責人表示因為現時的螢光幕顯示系統只能顯示出9個最新的票號,當員工一次過輸入十個號碼時,第一個號碼便會因此消失,但他表示已經安排盡快修改電腦系統,使系統可以同時顯示16個號碼,舒緩上述問題。

未有自稱「社會企業」的「社會企業」
原來金飯碗餐廳的負責人是黃大仙區的一個同鄉會骨幹成員,他為了令區內的弱勢社群以至新移民能夠自力更生,所以在聘請員工時,會優先聘用組織內的弱勢社群和新移民成員,但由於他們的廣東話有時並不夠伶俐,擔心被上司解僱,很難才可以找到第二份工作,所以在工作時有時會比較緊張,導致同學們領取食物時比較混亂。

筆者認為金飯碗餐廳沒有對外宣稱他們是「社會企業」,大概只是希望同學們更加接納和包容他們而且在最低工資法例實施後,擔任保安員和在餐廳工作的薪酬相約,而且科大位置偏僻,員工流失率十分嚴重,甚至「請一個,走兩個」金飯碗餐廳的負責人嘆息愈來愈少人願意在餐廳這些吃力不討好的地方工作。再者,在大學經營餐廳往往受到重重限制,一年又只有八個月有生意,只能從中賺取微利,筆者實在希望同學能夠同情他們的情況,這班新移民和弱勢社群人士不甘在香港只是靠綜援過日,願意踏出第一步,對香港社會出一分力,我們貴為亞洲第一學府的莘莘學子,何必要咄咄逼人,把這班基層工人逼到上絕路呢?



5 則留言:

  1. 有人九點堂之前食菠蘿海鮮炒飯?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金飯碗原來是社企,
    但要爭取接納和包容,
    除了更應該公開社企的背景外,
    改善服務質素才是關鍵.

    畢竟體諒歸體諒,
    貴為亞洲第一學府莘莘學子我們,
    到底還是普通的食客.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金飯碗聘請弱勢社群是值得嘉許,但再退後一步看,社會企業不代表服務態度差。金飯碗在營運困難下,更應該提升服務態度,以獲得更多同學的支持。

    Matt Kwong

    回覆刪除
  4. 據我所知, 佢地交既租係好平, 甚至係唔洗交.
    佢話係微利真係好可笑....
    以我既個人經驗, 佢地唔係大聲咁簡單.... 係工作態度問題, 做到燥就對客人發火係服務行業應有的嗎? 我相信科大既學生們可以分到咩係大聲咩係無禮... 管理層一日唔正視, 我地都只會繼續俾佢地噴..
    總而言之, 不能令員工有效率及愉快地工作, 係管理層既問題.
    題外話, 自LG7裝修完, asia pacific 加價... 但係金飯碗感覺上加價不算明顯.... 呢個係價得嘉許的. 令我原本唔食金飯碗都轉左去食佢, 我都希望佢地可以有進步. 令大家食飯個時都食得開心D^^

    回覆刪除
  5. 話係微利其實真係唔出奇,
    如果話大家樂唔係微利就正常,
    佢包辦晒早午晚下午茶餐,每個時段都咁distinctive,
    無疑任何時段都可以吸引倒一定數量既學生去食,
    但係睇番金飯碗, 佢個餐牌十年如一日,
    除左晚餐時間真係有晚餐之外(雖然都係類似既配搭),
    其他時間都係一成不變, 唔係午餐同晚餐都唔會想去食,
    靠一日果幾個鐘頭,賺得少係expected吧

    另外同意樓上
    身為一個服務行業 即使係社企,人手流失快云云,
    都唔係態度差的理由吧?
    君不見m記同LG1態度都係客客氣氣,
    我覺得呢個係企業管理,員工培訓既問題,
    唔應該搵其他借口為服務態度辯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