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卑煎行之遊、遊、遊與油、油、油!(1)



文:情晴

        好的事情 最後雖然結束

        剛過去的暑假,我完成了一個壯舉-回大陸生活六星期。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之前一樣,對大陸「望而卻步」,對這個神州大地一無所知,只知無FacebookYoutube,都不知該如何「生存」;
        但其實只要我們望遠點、放眼北望,就知道到內地實習、體驗生活對香港學生百利而無一害,不論是CV上還是life experience 上……
        雖然六星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現在回想起來,雖有不快,但會心微笑的事情總會叫人回味這次旅程。

        好的事情 不會就此結束

       
交通篇:可惡的地鐵

        其實在北京實習,生活還蠻健康「正常」的。因為每天都要早起擠公車和逼地鐵,上班的時間又比香港早,我們都習慣了早睡早起的生活。天天要吃夠三餐,不然逼地鐵也沒氣力,暈了也沒有人送你去醫院,被人「打荷包」也沒氣力叫。

        說到北京的地鐵,我想,如果香港人去乘北京地鐵,一定會有以下其中一個反應:第一,不禁回想香港地鐵設計布多好;要轉線嘛,一下車過對面就能轉;轉不同方向的有兩個車站給你選,旺角or太子;第二,品格比較好一些的人可能會碎碎念兩句,說怎麼在北京坐地鐵換線要走這麼遠?沒什麼品的就可能已經破口大罵,罵北京人愚笨、做事馬虎、設計沒帶腦子。總之港鐵的人流管制、分流措施都做得很好。很多時候在金鐘換線,你可能會在抱怨等N班車都上不了;但是如果你在北京生活過的話,你就會好好珍惜香港優秀的公交系統了。

        我們一行四十多人的實習團,下塌朝陽區一個比較落後、衛生環境較差的地方,感覺上有點像香港的深水埗。雖然飯店鄰近地鐵站,而且是一個終點站,乘鐵時大多數都有座位,但轉乘的問題讓不少同學都很煩惱。

        穿著兩三吋的高跟鞋,要走好幾段像中環去香港站那樣長的路程,才能到達公司所在的地鐵站,不止,上到地面還要走多一段10-15分鐘路程,真的是「未上班先疲倦」,少點體力也不行。

        每次轉乘要走得遠不在話下,在地鐵逼到「有氣無訂抖」才是最辛苦。嗱,這種逼法跟香港不一樣。至於香港人,真的斯文有禮,上不到車就下一班,不會「夾硬泥」;我不是歧視,而是北京人真的很不夠文明,例如常常衝門、一個大包包逼過來、又從來都不會先讓乘客下車……「請先讓乘客落車,然後上車,多謝合作!」這一句,在香港就算你聽不到你都一定會做!不用說都知道,人家不下車,你又怎能夠上到車呢?這是常識,好不好?車廂空間是有限的!地鐵在地下行走是會暗一點、給你畫面黑一點,但那不代表這是黑洞,什麼都可以往裡面塞!
        不先讓人下車都算了,不要阻礙人家下車好嗎?有同學好不幸地在上班時間遇到兩對「連體嬰」。通常在香港,「連體嬰」在適當時候是會分體的,因為阻到人家下車,自己也不好意思;但是在北京,是沒有這一回事的!兩對「連體嬰」完完全全阻了車門,人啦,又不斷擠進來;同學不斷往前游啊游,加快踢水,可是絕望的是:游到門口門就關了,下站繼續努力,謝謝!最後,同學要多乘一站回程,才能回到公司,幸好還沒遲到。


        一句到尾在北京坐地鐵真的很要命,少個力氣都「沒命」。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