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Year 3 那年,我們創辦了自己的公司


文:心
筆者參加「JCI 香港半島青年商會 Android Apps 創意製作比賽」

一切起源於去年在清華大學的交流。

二零一零年九月,我還是二年級的學生,很榮幸學校給我一個機會到清華大學交流,那可說是我的其中一個人生轉捩點,也是今天一切的起點。

在清華上課的某一天,我看到有位同學沒有聽課,只在自己的電腦前編程式。我受好奇心驅使,問了那同學在做什麼。原來他在寫Android App 。因為他參加了由Google 舉辦的第一屆Android應用開發中國大學生挑戰賽。由於我的八卦,我也參加了。

我拉了一位和我一樣由科大到清華交流的同學一起參加,自此就踏上寫App的不歸路。由於我們是交換生,課務比當地同學輕。我們捱更抵夜地做,最後階段甚至不洗澡不吃飯,最終把我們的程式做了出來,而當初在課上寫APP的那位同學卻因課業繁重而沒有時間精力把作品完成。這經歷和每個編程的晚上都是我交流的深刻回憶。有很多同學問:應不應該報Exchange啊?我每一次的答覆都是:「肯定去啦!你可看Exchange CV的亮點,是遊山玩水的好機會。」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Exchange 讓你離開固有限制,在自由的環境下,做一些你真正喜歡,真正愛做的事情,認識一班真心朋友。的確,新環境的確會帶來不安、不肯定、不清晰。但記得有次在一本書上看到:「當面對抉擇時,選一個需要較少勇氣的選擇,你的未來將會與現在沒有兩樣。選了需要更大勇氣的那一個選擇,你的未來相比現在會有更大的改變。」這句話一直影響著我去突破自己的安舒區。

幾經辛苦完成任務,當時的滿足感很大。我們當時比賽作品是一個手機嬰兒學習卡。當初自覺做得不錯,但最後竟然入不了圍,實在令人沮喪。研究了很久,最後發覺原來是因為我們當初沒有Android 電話,沒察覺原來在真機運行是有很多問題的。

回到香港,我還是覺我們的作品是有用、有意義的。於是我繼續改進,盡力把所有問題解決,做得更好。碰巧那時香港也舉辦了類似的比賽,我於是把改良了的版本拿去比賽。最後,我們得了金獎。那刻,我深深體會到Steve Jobs所說的 “Follow your heart and do what you love.” 如果你覺得自己做的是你所愛的、是有意義的,請你堅持。

在那頒獎典禮,我認識了好些IT公司和人脈,後來在暑假,我進入了其中的一間公司。在那短短的工作經歷,我學到了很多,我體會到真正的商業世界是如何運作的。在學校,我和一班志同道合的好友發現,既然我們又愛做這些工作,大學裏又有這麼多出色的同學,何不開間公司正正式式地去做?於是我們便創辦了自己的公司TheyDream,意思是一班有夢想、愛做夢的年青人,親手去實現他們心中的理想。

「芭蕾夢 - 兒童繪本電子書」 Android Apps 程式
最近,我們和小童群益會合作,推出了一本繪本電子書﹣﹣芭蕾夢,是講述在四川地震中北川倒塌校舍的困了70多小時才獲救的李月的經歷。當時11歲的李月雖保住性命,卻被迫切去左腿,但她沒有向命運屈服,一直堅持對芭蕾舞的熱愛。幾個月後,李月在北京傷殘奧運會開幕禮,用舞姿表現了她的芭蕾夢。我們把這真實故事做成電子書,免費開放下載,希望更多人能從中得到啓發和繼續支持四川重建工作。該程式最近更贏得JCI 香港半島青年商會 Android Apps 創意製作比賽優異獎。

回想兩年前剛入科大,我並不開心。因為我不太喜歡這裏的某些文化,我不能夠入讀我最喜歡的科目。我曾為此不開心了一陣子。但科大的確給了我很多,我依然有很多機會參加自己喜歡的東西,例如REDbirdPeer Counselor、運動、成千上萬的高質素講座和交流等等。這些經驗對今天和未來的我都有莫大得益和影響。我學懂了不要總是看著自己失去了什麼,要去欣賞所擁有的,並好好善用。記得在中七上中國文化課時,老師曾經問過:「為什麼要讀大學?」那時我發覺自己原來沒有想過這問題。下課後,我去了問老師的看法。他的回答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一直影響著我:「大學擁有很多社會資源的投放。最頂尖的人、最好的器材、最自由的環境都在大學。大學就是個善用資源,為社會、為世界作出貢獻的地方。」希望你也找到大學對你的意義。如果有任何念頭想分享,或如我當初般迷茫,歡迎隨時電郵聯絡我 (sumwong521@gmail.com),我樂意聽你的分享。

筆者編寫的「芭蕾夢 - 兒童繪本電子書」 Android Apps 程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