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號外 Extra Edition of WINGS】北韓領導人 金正日逝世


【號外 Extra Edition of WINGS】北韓領導人 金正日逝世
文:Garlic
卡達菲:終年69
薩達姆:終年69
金正日:終年69

根據北韓中央通訊社消息,在1217日早上,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在乘坐火車外出視察時,因突發心肌梗塞,搶救無效,於上午830分去世,突然結束其十六年的管治。消息在1219日報導後,南韓總統李明博取消了安排好的所有行程,主持的國家安全會議,宣佈進入「緊急應變狀態」,軍方進入緊急戒備,並加強邊境空中監視,下令所有駐外公館待令。

南韓盟邦美國透過飛機和衛星加強監測。韓圓、南韓股市及南韓國債期貨紛紛大跌百分之四。南韓媒體報導,在北韓官方媒體公佈金正日逝世消息之前,曾經在東岸試射一枚短程飛彈。本港股市跌幅擴大,歐元期貨愈跌愈深。日本設置危機管理中心。美國白宮表示高度關注事件。

這是一件足以牽動世界視線的事。

金正日是北韓建國領導人金日成的兒子,1964年在金日成綜合大學經濟學系畢業,自九十年代開始參與北韓政治,金日成19947月逝世後,金正日在1997108日正式就任北韓勞動黨總書記,即北韓的最高領導人。

真正的北韓人民生活
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北韓經濟比中國更加富裕,但直至九十年代,蘇聯、中國逐漸改變共產主義路線,北韓失去了可靠的電力、自來水、食物、經濟和軍事援助。金正日突然離世,留下的不是金銀珠寶,而是一個軍事上擁核自重,經濟上貧窮落後,外交上是日益孤立的國家。北韓即使曾經在六十、七十年代不斷發展,但大部分工業設施早已停止運作,發電廠停擺,大馬路上的電線桿成為了裝飾品,街上只剩下空空的廠房,市面沒有巴士、只有權力階層才可以有私家車,北韓山多平地少,所以只有很少農作物。

北韓的資源只能由權力階層分享,金正日和核心權力階層擁有多達的七十幢豪宅,但普通人民連續出現飢荒,每天甚至要吃樹皮過活。北韓憲法明文規定:「普遍免費醫療服務……改善勞動人民健康。」但面對醫療機器老舊、藥物不足、治療方針過於政治化,金正日提倡的所謂社會主義,只是不斷把北韓人民放在死亡的邊緣。

北韓長期依賴中國提供的食物、燃料,在金正日去世前的數個月內,他曾訪兩次中國,最近一次為今年八月,但北韓對中國實際上也因其放棄社會主義而抱有敵視狀態,而維基解密也曾報導中國不想再支援北韓。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的2010年「23名全球最腐朽獨裁者」中,金正日名列榜首,國內沒有自由,沒有人權,沒有異見。即使19961999年的大饑荒餓死100萬人民,北韓仍然擁有世界排名數一數二前的常備軍,在軍人也沒有足夠的食物下,金正日仍然過著奢華的生活。金正日控制了所有教科書,向全國人民進行「洗腦式教育」,指人民在北韓正過著最好的生活,而且不斷攻擊美國、南韓等資本主義國家,說美國人民、南韓的生活素質比北韓差的很遠。可惜北韓與國際間的資訊完全不流通,人民可能永遠都無法知道事實的真相。

在饑荒時期,北韓民間流傳著一個說法是政府把糧食儲起,以便在南北韓統一時發放給南韓人,因為他們的「爺爺」金正日一再強調南韓是很窮的。人民要在家裡的牆壁掛上金日成與金正日的照片,定期會有政府人員上門檢查相片的清潔。政府限制男女的結婚年齡以防止早婚,因為早婚等同於沒有為黨盡忠,沒有履行足夠的義務。

上述事件一切一切看來很可笑,但在今天仍有二千萬人默默承受著這種生活。

堅持在北韓發展核項目
上世紀六十年代,在金日成管治下的北韓在蘇聯的幫助下建成了寧邊核設施,當時如果強行發展核武器,阻力遠小於現在。在蘇聯解體後,北韓突然失去蘇聯等國的軍力支援。這種情況下。近十年,金正日不顧全世界人民反對核武器的呼聲,開始發展核武器,強行實施兩次地下核子試驗,受到了各國的譴責。有消息指北韓可能掌握核武器小型化技術,具備將核彈頭裝配到導彈上的能力,掌握的核燃料足夠製造10枚核彈,北韓更可能籌備進行第三次核武器試驗。

南北韓關係不斷緊張
北韓與南韓關係不斷緊張,十六年的管治期間發生了多次小型戰爭,如:兩次延坪海戰、大青島海戰、天安號沉沒事件和延坪島炮擊事件等。例如在2010 11 月的延坪島炮擊事件中,南韓按年度例行軍事演習中向爭議的南北海域發射數十枚炮彈,但北韓隨即炮擊南韓的延坪島炮兵陣地,雙方開始進行互射,南韓發射了80多炮,北韓發射的共計170餘枚炮彈,最後南韓四名市民死亡,據悉至少也有五名北韓士兵死亡,結果因為這兩個國家的關係造成了無謂的人命傷亡。



金正恩時代已經展開
現年不到三十歲的金正日三子金正恩將接下父親的北韓政權。其實早在2009年已經開始傳聞金正恩將會成為北韓最高人民會議的候選人,為北韓政治權力移交作準備,此後,金正恩又頻頻在國家閱兵等活動高調出現,直到2010年北韓官方公開宣佈將由金正恩繼任成為北韓第三代最高領導人。

可惜的是,北韓政權交給金正恩的時間太短,嚴格來說,交替工作還未完成,金正恩要大踏步,提前走上最高領導崗位絕對不是容易的事,必須爭取中國與北韓軍方的支持,在動搖的政治地位下,再加上近年內部局勢尚未穩定,有不少學者擔心北韓政局尚未明朗,有可能會走向更開放或者走向更極端,對中國甚至全球局勢都會帶來影響。另外,如果政局尚未穩定,北韓的核武器會否失控,是一個謎,假如北韓因為今次事件而啟動了國家的核武器,受影響的不只是南北韓人民,還有你和我。

相反,亦有指官方在金正日過身後兩天便公怖消息,表示北韓高層官員已將萬事安排妥當,不會發生任何重大騷動或權力鬥爭。美國原本計劃在本周宣佈對北韓提供糧食援助以換取北韓同意停止鈾濃縮計劃,但現在對於美國和南韓來說,北韓能否撐過金正日的死訊、完成權力轉移才是最重要的。

南北韓統一便解決一切嗎?
由東西德統一的教訓,來探討南北韓統一,便知道統一南北韓不一定會是一件好事。當年西德為了支援東德,促成東西德統一,結果西德便由世界的經濟強國變成一個已經再沒有影響力的國家,為重建東德,德國在過去十四年間,每年投入國民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四,但不僅東德沒起色,還連累整個德國經濟衰落。整個九十年代,德國的失業率一直高踞百分之十。更何況南北韓兩國的經濟、教育水準、生活素質、政治架構、管治方式都有著重大的差距,若急著統一,造成人民的分歧,又值得嗎?

圖片來源:互聯網



7 則留言:

  1. 這種情況下。 <- 好似多咗個句號, 唔係逗號?

    回覆刪除
  2. 關於最後一段,“結果西德便由世界的經濟強國變成一個已經再沒有影響力的國家”,這個結論是怎麼得出的?

    回覆刪除
  3. 貼上卡達菲同薩達姆之卒年是何用心?請編輯部嚴守政治中立,避免誘導性煽動性文字。
    另:建議圖片來源標清網址或攝影師姓名,尊重新聞工作者的工作成果

    回覆刪除
  4. 另就最後一段“整個九十年代,德國的失業率一直高踞百分之十。”由國際基金組織數據,德國的失業率由1980年起僅于2004-2006年高於10%,1991年低到5.47%,(http://www.indexmundi.com/germany/unemployment_rate.html)不知“一直高踞10%”由何而來

    回覆刪除
  5. 同學仔, 東西德 91 年先至合併, 咁 91 年既失業率低都好正常
    同埋好多好多文章都係咁寫.....
    http://goo.gl/cIsnF

    回覆刪除
  6. 是我批評錯 其實我想話百分之八或百分之七點幾同百分之十直觀上差好多嘅 另外提出統一問題都好突兀 外部武裝或者政治干涉反會加快北韓穩定政權的速度

    回覆刪除